close

周豫 曾美芬

中國社會「剩男」、「剩女」不少,父母幫忙相親也並非新鮮事,不少年輕人抱怨父母管得太多,但如果看到下面這種考察方式,估計都會覺著慶倖。近期,「史上 最牛丈母娘」在微博迅速走紅,一位母親對於女兒相親對象的條件苛刻得令人咂舌。單是第一輪的機器篩選就包括星座命盤、18型人格測試等27項,並逐一進 行量化打分,嚴格程度堪比偵查。此外,還有一系列篩選專案,包括工資少了不行,近視眼不行,吃飯用團購券不行,連冰箱有異味都不行。

就在「最牛丈母 娘」登場後不久,又爆出一位25歲女孩要結婚,其母親向男方要禮金2.5斤百元大鈔的新聞。這更是讓眾多年輕男孩聞丈母娘色變。可以說,繼「丈母娘推高房 價」之後,丈母娘現象已成為當前極具中國特色的婚戀關鍵字,之所以引發熱議,在於其觸及了人們的現實焦慮。

苛刻條件 約法三章

「結 婚之前必須購買婚房,房款需要一次性付清,房產證上必須加署女方姓名;婚後的生活費一律交由女方管理;婚後女方不能和公婆住在一起,逢年過節要在女方家度 過。」今年25歲的梁輝已經與女友曉筱戀愛3年,兩人打算今年「十一」結婚。梁輝準備正式向女朋友家人提親時,原本和善的準丈母娘卻提出了「約法三章」, 讓他感到難以招架。

據梁輝介紹,他和曉筱剛談戀愛時也去過曉筱家裡,「感覺曉筱媽媽還是挺喜歡我的,他們家裡有什麼電器壞了,我都能修好, 她媽媽也誇我做事情細心,加上我經濟實力還不錯。」當時,梁輝也跟準丈母娘提起自己的計畫,等到有一定積蓄時會考慮創業,專門從事自己喜歡的電子商務行銷 工作。

3年過去了,兩人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,但因為梁輝去年家中出了變故,大部分積蓄都給父親治病了,原本的創業計畫也只好擱淺。最近當梁 輝提出結婚時,準丈母娘提出了三個條件。「其他條件我都可以理解和接受,但過年過節只能在女方家過,這讓我難以接受。我家在湖南,常年在廣州工作,很少回 家本來就感覺對父母有愧疚,現在還要限制我回家探望,這讓我從心理上很難接受。」梁輝表示。

曉筱是家中獨女,從小到大生活在廣州,她的父母 希望梁輝能夠當上門女婿,「他家裡還有哥哥,雖然他父親有病,但有哥哥照顧,他應該把更多精力放在廣州的工作和未來的發展上。至於房子和生活費的問題,是 為了考驗他是否對我女兒真心實意,以後能不能一如既往地愛她。」曉筱的母親劉女士說。

對於劉女士的要求,梁輝表示可以理解作為母親的立場, 但他也認為,「幸福不能靠條件定制,考驗也需要把握一個度。過了這個度,很可能會讓一段美好的姻緣毀於一旦。」在他看來,父母們在考驗未來的女婿、媳婦 時,應該更多去關注人品、性格,至於兩個人婚姻的經營和生活方式,應該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體驗。

怕女兒過苦日子

曾阿姨曾經是 「狠心」的丈母娘,8年前,曾阿姨的女兒娟子、女婿陳昭陽開始談戀愛時她便堅決反對,因為昭陽太窮。「兩人是大學同學,剛開始談時女兒給我寫了封信,說處 了個男朋友,老家在梅州豐順縣農村,父親在他上高中的時候就去世了,家裡基本沒有積蓄,母親在務農,還有兩個妹妹要上學。我一看,覺著對方家境太差,堅決 不同意。當時就想『現在這個年代,哪有不靠父母的?照這樣的經濟條件,什麼時候才能買房?』」

於是,她開始召集親戚朋友一起開「批鬥會」, 讓丈夫一起幫忙勸女兒,數次要拆散兩人。兩個月以後,她收到了娟子的一封信,「您到底是喜歡靠父母吃老本的女婿?還是喜歡靠自己、有本事的女婿?」這個問 題一下子讓曾阿姨語塞了。到了女兒大三下半年,陳昭陽的妹妹出了車禍,要大筆手術費,這讓家裡更加雪上加霜。雖然她也很同情,但更加不願意女兒嫁給對方 了,拚命讓娟子跟他分手。但娟子卻不樂意,「這不是讓他更受傷嗎?」對此曾阿姨撂下狠話,「後面有你苦日子受的!」

兩人畢業後一同到梅州工 作並領了結婚證,「他們儘管打拼得很艱苦,但感覺成績還不錯。現在已經有了60平方米的小房子,車早就買了,大房子也即將到手。兩人工作很穩定,去年還給 我添了個孫子。」而且陳昭陽對丈母娘一家也是「好得不得了」,「感覺就像我親生兒子一樣。」這個女婿特別細心,平常對我和娟子他爸都是非常孝敬,還挺幽 默,逢年過節只要有他在家裡氛圍都很好。

現在女兒生活幸福,在高興之餘曾阿姨也在反思自己當年對女婿的「狠心」,「縱有家產萬貫,但如果孩 子不爭氣,幾年下來就敗光了。就算家裡一貧如洗,只要年輕人敢想敢拚肯吃苦,還是有能力建立一個家庭的。」談到女兒兩口子的「奮鬥史」,這位「狠心」的丈 母娘還是頗為不忍心,「他倆剛剛到梅州時,除了隨身行李什麼都沒有,在買第一套房子前,先後換了6個住處,我看到娟子蝸居在不到30平方米的地方,心裡真 是很捨不得。但當時昭陽跟我保證說,『我絕對不會讓我老婆一直住在這裡,將來我會給她買大房子。』他這幾年在單位打拼,升了職,應酬也多了,但和娟子還是 保持了當初兩人吃苦、奮鬥時的感情,我覺著很慶幸。」

據曾阿姨介紹,當初兩口子雖然過著艱苦的「蝸居」生活,但都很樂觀,會一起到露天菜場 買菜、騎著二手摩托去郊遊、一起洗碗、一起算每個月的家庭帳本……「當初的艱苦和共同奮鬥娟子都一一告訴了我,看著他們現在感情甜蜜,生活也好起來,我當 初的擔心也煙消雲散了。」現在,曾阿姨特別想跟『無房免談』的家長說,「孩子們還年輕,自己的理想靠自己的聰明才智打拼實現才是最好的。只要兩口子攜手並 進,恩恩愛愛,再大的困難都能挺過去,又何必給他們強加我們老一套的那些標準呢?」

好女婿會哄丈母娘

談及自己老公李頡和老媽的關係,周倩格外自豪,「他和我媽的關係不是一般的好哇!其實我也經常在想,為什麼我媽媽那麼喜歡這個女婿,他其實並沒有很大出息呀,不像有的丈母娘一定要女兒找個有錢、有權或公務員什麼的,我媽說只要女婿對我好,她就喜歡。」

周 倩當初開始和李頡確定戀愛關係時,給母親看了李頡的照片,母親第一反應就是:啊!這麼胖啊?然後就不感興趣了。有一次,周倩和李頡在家附近喝早茶,正好碰 見老媽買菜回家,他們不好意思假裝看不見,就叫她一起喝。結果老媽什麼也沒吃,只是看他倆吃。這件事情讓李頡覺著很尷尬,於是周倩便鼓動他正式請老媽吃頓 飯,「具體吃什麼忘了,但最重要的是李頡在我家人面前表現得非常聽我的話,我媽就一下子喜歡了。」

在周倩看來,女婿要想得到丈母娘的承認, 就要把丈母娘哄好,「可以不經常帶丈母娘買東西,可以不帶丈母娘出去吃飯,但只要丈母娘說的話,女婿都記在心裡,丈母娘就會打心底裡開心了。」在這點上, 李頡還頗有些心得,「要令丈母娘感到自己是一個能撐起家的成熟男人,讓她明白咱戀愛就是衝婚去的。很多長輩會擔心男孩子能不能承擔責任,所以,我們要把自 己放在已婚男人的角度上,表現得有擔當,這樣長輩就自然安心了。」

另外,在生活中,李頡也及時、主動幫丈母娘家做一些瑣事,「我一開始不知道媽媽是故意還是有意,家裡總有事讓李頡幫忙,買這修那的,但他都能及時辦到,效率也挺高,因此給媽媽留了好印象。」周倩說。

周 倩在李頡和媽媽之間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。「有時候媽媽對女婿的第一手資料就是從女兒那裡得到的,對於第一印象是好是壞,也是看女兒如何表達。媽媽起初在我 面前對李頡有些不滿,我便及時告訴她李頡還有哪些優點,及時為李頡多說好話,這種溝通不僅對李頡有幫助,對於媽媽來說,看到女兒願意與自己溝通這些問題, 她心裡也很欣慰,也願意接受女兒的選擇。」

周倩強調在傳達事情的時候也需要技巧,「儘量不要讓媽媽對男方產生誤會,譬如媽媽想要男方幫忙, 我們一定要第一時間告訴男方,好讓他們有足夠時間、有效率地辦事兒。如果媽媽對男方印象不好但有改善餘地時,我們去轉告一定要注意方式,不能把媽媽的不滿 不加修飾地告訴他,那樣會打擊積極性,嚴重的還可能讓他們對媽媽產生意見。女方一定要在男方和媽媽的相處中扮演好角色。」

尊重理解 非誠勿擾

無 獨有偶,「史上最牛丈母娘」選婿標準在電影「愛情來電轉接」也曾上演過,男主角徵婚,女方親朋齊上陣,各種測試撲面而來。劇中情節肯定有加工的成分,但此 類現象在如今的社會語境下,已經不再稀奇卻是不爭的事實。聯想起「丈母娘看女婿」、「帶上媽媽來相親」等電視相親節目,與「非誠勿擾」、「我們約會吧」等 女挑男、男挑女的方式不同,節目最終牽手的是「未來的丈母娘」和「準女婿」。

結合當前中國社會現狀,出現「最牛丈母娘」不足為奇。可憐天下 父母心!誰不希望女兒能夠有一個完美的婚姻與歸宿。其實這27項標準,多數是每一個丈母娘都會關心的內容,選女婿就是選半個兒子。但如此近乎勢利的擇偶觀 也反映出家庭沒有安全感的事實,感情和婚姻不能越俎代庖,加之兩代人婚姻觀念存在差異,尊重和理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。

80後早婚比晚婚多

中 山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李偉民認為,丈母娘提出的這些要求其實是受整個社會大環境的影響,現在人們更加看重物質層面的保障,對物質生活的要求更加的高,也喜 歡用看得見的、量化的標準去衡量利弊。我們國家在市場化的轉型當中,社會上的觀念是非常複雜、多元的。婚姻功利化對個人來說無可厚非,因為每個人都有趨利 避害的傾向,都希望能夠選一個條件更好的,這樣的選擇有利於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,但是這種功利化對整個社會來說消極影響更大,因為量化物質標準、一味地去 追求物質保障,就會造成整個社會的急功近利。

他強調,婚姻的功能在現代社會不是縮減而是轉變,婚姻也許不再單純作為繁衍後代、男女互補,降低經濟成本的社會結構而存在,而是感情合法化,為人們情感鞏固提供法律保障的制度。現在人們老是說年輕人晚結婚父母著急,其實早結婚的人比晚結婚的人更多。

現在年輕人的婚戀觀實際上比老一輩更加傳統,80後很多人都是選擇了在20歲出頭就成家,兩代人之間的觀念肯定會有所不同的,這是每個時代環境的變換所決定的,所以更何況婚戀觀。如果兩代人出現觀念差異,尊重和理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。

在 80後作家蘇小懶看來,有時候丈母娘的一些要求也是男人進步的槓桿,像這樣高要求的丈母娘還是個別案例。她身邊很多人都是畢業後來城市打拼,在工作過程中 確定物件然後帶回家,基本父母都不能怎麼反對了。如果丈母娘真的提出很嚴苛的要求,也是要視乎女兒有什麼條件,兩方都應該承受得起。

愛情其實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,兩個人要一起經歷許多事情才能確定彼此,有時候父母太多的干涉會給愛情造成一定阻礙,但條件是可以隨著時間改變的,可能相對來說你現在條件比較好,但是不代表以後一直都好,所以「最牛丈母娘」的這種做法有些可笑。

當 然,人的本能是趨利避害,還都帶有理想主義,但我依然認為現在的婚姻狀況是在不斷進步當中,現代人更看重的不是天長地久,而是兩人相處是否適合。有人說, 在這世界上,平均每兩萬個人裡面,就會有一個適合你的人,但是你遇到的到底是誰,那還是機緣的問題,不能用條件標準去判斷。

父母老在不該急時急

現在社會比以前更加開放,但也複雜很多、誘惑更多,作為父母幫子女篩選、過濾一下朋友是必然的,父母在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都傾注極大的關注,在婚戀問題上自然也不例外,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的人格和思想,能做出自己的選擇,所以最終父母都是會尊重孩子的意願的。

現 在很多父母都在為子女的婚戀問題操心,這是中國的特色,中國的父母總是在不該急的時候急了,在該急的時候不急。例如現在的家長對孩子的早戀問題非常的敏 感,其實青少年之間單純的感情是很美好的,父母的嚴厲打壓和扼殺反而是不合理的行為,愛的能力是需要反覆練習,年輕人的愛情觀應該是在自己不斷體驗中得到 培養,要經過很多人才能最終懂得自己想要的那個。在年輕人踏入社會工作以後,接觸的人可能更少,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談感情,思想會更加功利,而父母選擇, 難免目的性太強,還是兩代人互相理解,順其自然。(取材自南方日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拈花微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